尉驰

重度缺爱患者

【顺懂】彩云当死(五)

本章时间线接(一)中懂扫墓,大家不要看晕了……

两条时间线,一条顺懂从前的相遇,一条顾顺假死后故事继续在伊维亚进行。最终会汇聚。



杨锐严令禁止他离开医院,但母亲忌日那天,李懂还是溜去扫墓。他去扫墓那天下大雨,遇到一个男人,衣上十枚铁扣,车熄火,也被那男人送回来。很多事情他还记得。

那时男人说完,点烟一脚油门走了。李懂杵在门口远远望他,从后视镜里瞥见他的脸。李懂最终搞不懂他是什么人,只记得他袖上十枚铁扣,心里就猜或许有什么纪念意义,是自己不该知道的,便不再胡思乱想,溜回病房。他把门推开一条缝,正要悄悄往床上钻,走进去,看见杨锐抱臂站在窗前。他听了声儿便回头,抿着嘴看李懂,那张脸上又画满了他特有的表情:一种放纵般的责备。杨锐严令禁止他溜出医院,此刻他却被对方抓个现行,李懂只好冲杨锐露出傻笑,乖乖坐到床边。杨锐是拿他没办法,见自己的兵冒雨乱跑,身上湿,只好又去找毛巾。医生来做检查,七七八八麻烦得很,杨锐坐在一旁耐心地等,待人走了,才说:我看你是待不住。李懂心想,队长倒是闲,天天盯我的梢。杨锐说:你既然坐不住,我给你找事儿干。李懂登时警惕起来:什么?

杨锐从怀里摸出资料,李懂接来一看,拟合训练。他啪地把文件夹合上:我不换狙击手。杨锐早料想到这句话:你说了不算。李懂攥紧手,想起他的狙击手正躺在楼上的重症病房,便觉得他实在于情于理都不能走,不做声权当抗议。杨锐暗中瞟他,心想这年轻人一根筋犟得像驴。李懂这样驴脾气,在部队里是最遭罪的倒霉蛋,按理说挨罚概率都比别人高三倍,但这驴脾气偏就磨也磨不掉。他才同罗星的主治医师谈过话,说情况不好,坠落伤和大面积烧伤,没去了罗星的命就是走大运。他问还能回部队吗?医生上下打量杨锐:再站起来都不太可能。杨锐走出办公室回病房,却没法把这话和李懂说。他别开眼珠子:“这个狙击手不一样。”李懂问,哪儿不一样?杨锐迟疑片刻:我和你说过蛟龙有个神枪手,连续三年的兵王,后来转别区了。他说的也太牛头不对马嘴,李懂问:然后呢?杨锐说:没然后了,这不有调令又回来了。李懂心里十分疑怪,却又说不清哪里不对劲,只好顺着说:哦。这么好的狙击手,换别人吧,我搞不定。杨锐说:你搞不定,那没人能搞定了。李懂心想可算了,人是拿兵王称号的,单兵作战能力一流,配一个拖后腿的观察员叫什么事。杨锐说:我不跟你废话,时间已经定了,明天下午三点在训练场,不去算你违抗军令。我管不了你别的,反正你能跑能跳的就当做恢复锻炼。李懂不好再说什么,只得答应,问:他叫什么?

杨锐顿了顿。这名字已许久没被他叫起来过,他磨了磨嘴皮子,才说:顾顺。

 

李懂进了训练场,被引进房间,房里一切设备运行正常。李懂有小半月没来过训练场,摸到五花八门的曾经熟悉的操作面板,竟有些生疏,呆站了一会儿叹气,才戴起耳罩,接入系统。系统里叽叽喳喳,这样那样的指令和提示音,见李懂登录才安静下来。高云坐在总控室里看,杨锐也在。高云说:老弟,我要先说清楚,这审核他不好过。杨锐说:我知道。申请调动的是顾顺,谁也没想到早年毅然决然离开蛟龙的兵王忽然有这样的要求。当年上级千八百次发文件希望顾顺归队,都被顾顺以PTSD影响为由推拒,好几年之后上级也快死心了,顾顺却忽然搞这么一出。本是件好事,但顾顺谁也不要,偏点名李懂做观察员。李懂在档案里属于高危人士,履历都快标红了,应该退居二三线,顾顺却不同意。没有办法,把他拉来,申请予以考虑,但观察员的要求驳回。顾顺说那我申请个屁。上级只好退让,说想要李懂做观察员可以,要求李懂通过审核。高云说:不通过,你就乖乖和别人做搭档。要吗你就别打这个报告。顾顺居然一口答应了。

杨锐对顾顺的自信没有十足十的把握,又不希望李懂离开蛟龙,怕李懂心理压力太大影响发挥,并未告诉他这是一场审核,只说是训练。但他心里实在也没有底,手里便冒汗。此时听了高云说话,只随口回答,不予置评。

李懂在系统里等了一会儿,才听见新的登录提示声,下拉虚拟屏幕,看见顾顺接入。他咂咂嘴,心想,顾顺。蛟龙的枪神。顾顺在公屏请求确认信息时说了两句话,李懂听了觉得耳熟,却想不起在哪里听过。他这样恍惚想着,直到高云在公屏下达了训练要求和任务指令,才回过神来。眼前虚拟场景开始延展,李懂立着等,忽听见顾顺说:李懂,把PMI关了。李懂愣了一下,说:你确定吗?顾顺说:啊。李懂只好照做。PMI是关于狙击手射击情况的一个全方位拟合数据,不仅仅测定风速、风向等常规变量,还加入关于枪膛发热程度和准星准率等信息的函数模型,为狙击手提供实时情况监测和最优情况分析。PMI优点多得数不清,但缺点同样致命,大量数据从终端输入,计算后反馈给观察员,再由观察员向狙击手汇报。观察员随身能携带的设备信号强度只有那么多,高强度计算意味着其它数据的监测和回馈通道都要被PMI占用,一旦PMI收集和计算功能出现错误,狙击手就变成了瞎子。关闭PMI给其它数据系统留出余地,则需要观察员强大的分析能力代替PMI作为狙击手的后盾。顾顺说:你能行吧?李懂迟疑:我……差不多吧。

顾顺好像就当他能行了。李懂在心里叹了口气,握紧枪,想着顾顺不愧是兵王。加载PMI还具有调整瞄准精度的功能,关闭PMI就意味着狙击手要完全依靠人工进行瞄准射击,一点来自技术上的辅助都没有。他不仅对观察员要求过分,对自己也近乎苛刻。真不是所有人都配当兵王,也不是所有人都配当兵王的观察员。

李懂还在等虚拟场景延展,忽然听见耳边传来轻微的提示音。一看,顾顺拉了个独立频道。李懂张嘴正要说话,顾顺在频道里嘘了两声。李懂只好掐掉公屏,说:你干什么?你违规了。顾顺问:队长怎么和你说的?李懂知道他从前也是蛟龙的兵,说:杨锐?他没说什么。顾顺说:他没告诉你这是审核吧。李懂懵了:什么审核?顾顺顿了顿:看你能不能留在蛟龙的审核。李懂急了:什么意思?顾顺说:你别管了。李懂你听好了,接下来我的每一个指令你都必须按我说的去做,我叫你开枪你就开枪,叫你跑你就跑,你别犹豫,我不会害你。李懂问:你到底什么意思?顾顺却不说话了,李懂一看,顾顺已删除独立频道,公屏被指挥部收听,李懂便不敢再说话。他心里一阵打鼓,有些紧张,还没紧张多久,虚拟场景延展开,李懂一看,心里“咚”的一声,就像被人从头到尾泼了一盆冷水:

废弃的小城,黢黑的危楼。一栋摇摇欲坠的民房在风中飘摇,他曾和罗星从那里一跃而下。

 

李懂压低声音说:我来过这儿。顾顺没有说话。虚拟系统里他并不能看见顾顺,这也是审核中需要完成的难点任务:在无法确定搭档情况的情景下建立默契,完成目标。两人在同一位置集合后向前移动,任务目标是解救城中某一位置滞留的普通民众。黑暗中风声阵阵,李懂犹疑片刻,还是说:我可能……可能不行。顾顺拉了独立频:什么不行?李懂说:我在这里犯过错。顾顺沉默片刻:那就改正。李懂想起穿碎花裙子的姑娘和踉跄移动的老人:我不想开枪。顾顺说:这只是虚拟世界。李懂说:那我也不想。

顾顺好像叹了口气。李懂片刻后才听见他说话:你刚才答应过我听我的。李懂说:我没想留在蛟龙。眼前出现几个低速移动的丧尸,李懂端起枪,扣动扳机,几个丧尸无声倒下,顾顺说:可我也不想其他人做我的观察员。李懂一头雾水:你说什么?顾顺说:你就把我当罗星。李懂问:你认识罗星?顾顺说:你把我当罗星,再给你一次机会,你想让我躺在病床上吗?李懂沉默片刻,才轻轻地说:不想。

 

公屏里寂静了许久,杨锐感到奇怪。他偶然间瞥见屏幕里李懂的嘴皮子上下合了两次,知道他说过话,却没听见声音,才知道顾顺那小子又私自开了独立频。杨锐四周瞄了一眼,李懂顾顺都刻意抿着嘴巴说话,没人瞧见异常,又见高云不做声,便直接也装没看见。眼前顾顺李懂成功解救目标进入天台,操作员便将设定好的一批丧尸放入相应地点,两人面前涌入数十个丧尸。这一关要重现罗星受伤,他知道,也知道关卡是高云亲自设的,所以看见为首穿碎花裙子的小姑娘时,心里并不奇怪。他手心捏了一把汗,见李懂毫不犹豫地开枪,放下心来。高云一直打量他,一号场景结束后才挪开目光说:你紧张什么。杨锐说:没有。高云哼了一声:这才第一关,如果他这也过不了,我可要打你的小报告。杨锐不置可否地挑了挑眉——他知道高云其实不大希望李懂留在蛟龙。

杨锐坐在一侧,边盯着屏幕,边摸着手心的茧。高云有刁难的意思,因此亲自设置第二第三关。二三号场景重现了近几年一线特种部队遭遇过的几个严苛情况,危险系数都接近10,极难达成目标,高云希望他们在第三关停下。但这两个人都是蛟龙顶尖的狙击手,杨锐心里算了一遍,觉得通过的几率极高,因此并不担心。时间过了一半,现实情况也正如他所料,两人一路披荆斩棘杀出重围,几乎不受伤,目标解救顺利,且目前拟合的默契程度是83,远超过要求的60。见此,杨锐近乎要放下心来,可在他得知本次审核总设四个场景后,便坐不住了。高云只肯告诉他三个,第四个予以保密,这叫他感到一丝紧张。直到第三个场景将近结束,他实在按捺不住,连连问:第四个是什么?第四个是最后一个了吧。你不要太刁难他们。高云觉得他急得像小猪,便笑了两声,说我不会。可他顿了会儿却说:不过老弟,我得跟你先道个歉。杨锐心里一沉:道什么歉?高云说:心里有禁区的军人,不能上战场。如果李懂要留在蛟龙,他必须克服这一点。

杨锐一愣,抬头往屏幕上看:四号场景缓缓展开,彩云招摇春风动,海堤上站满了等待亲人归家的民众。灰白的海面上开来一艘巨大的军舰,军舰上雪白的海军帽招摇,吹来,吹去,映照着海面上一片又一片的血红。满载丧尸的135舰归航,发出痛苦的哀鸣。

顾顺看见数据板上观察员体征数据的极度不稳定,沉默中握紧了自己的枪:李懂……

你要相信我。

而李懂没有出声,杨锐“腾”一下站起来,高云面不改色。杨锐只能看见李懂别开目光,想装无事,却死死攥紧了拳头。杨锐只觉心口一痛:舰长,你揭他的伤疤啊。


评论 ( 13 )
热度 ( 114 )

© 尉驰 | Powered by LOFTER